八十八度_w

东青·旧忆长林(一)

       “金陵城,又飞雪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大抵是年岁到了,我这些年来,身上的旧伤竟也时常作痛,到了冬日,尤为甚之。

       “走吧,我乏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成儿跟在我身后,一步不离。这孩子少年老成,是个实心眼。

      “老将军,您慢点儿,林奚堂主尚在时曾反复叮嘱,您腿上的箭伤复发时需小心养护。”

我只得无奈一笑,算了,何必为难孩子呢。不过成儿的话,倒更让我想起了从前。老了,到底是不如从前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时节,北境应当大雪压境很久了,仔细一算,离开北境,竟也有四十年了。二公子起兵勤王又丢下京城王爵的那一年,是我最后一次和长林军并肩作战。转调京职后,我随岳将军谭将军等整饬京防,在巡防羽林军营四处流转,一直护卫京城。此后也竟再无机会回到北境,一转眼,已是岁月侵蚀,物是人非了。

得蒙陛下恩赏,我致仕后,仍可巡访营卫城门。二公子走前将王府留于我,他说过,尘世纷扰,父兄皆已不在,王爵府邸已是过去,权当一座旧宅,只自图份留念,不必拘束。但我知道,即使他们都不在了,长林王府在我心里,却永远无法被抹去当年的景象。我守在这空无一人的王府,守在曾经看护管理的别院,老了,总是喜欢回忆往事。也许是时至尽头,故人在那头呼喊罢。往昔······

       那时的冬月,我总随世子驻防北境。天寒地冻,长林为家,却也从未觉有半分寒意袭人。世子治军严谨,更是律己,身为副将,我自当追随世子。还记得那个时候,夜风凌厉,世子在城墙巡视,时常会望向南面。我知道,那是金陵城的方向,也是大梁千万国土与百姓在身后的方向。

       若无战事,我便随世子于年前回京向朝廷述职。老王爷疼爱世子,每每至归期,总是派人早早准备。只是从军之人,更为珍惜家人团聚,二公子琅琊逍遥不归的年月里,老王爷欣慰的眼神中,也总会闪过一丝失落。金陵城的年节,是天下最热闹的年节,万家灯火,有炊烟,有炮竹;有喊卖,有嬉耍;有繁华,有安稳。和北境边塞的荒芜,毫不相同。帮将士兄弟们带回来的家书上,守护的,大概就是这样的温暖平安。

       世子走的那一年,朝廷失了萧平章,长林军失了副帅,老王爷失了长子,世子妃失了夫君,二公子失了兄长。而我,失了世子,失了我追随护卫多年的人。说点僭越些的话,早在战场厮杀的那些年里,我就已将世子当作兄长。“身为长林之子,战死沙场,也算是死得其所。”

      世子的最后一句话,是长林军旗下的碧血殷魂终死的守护。甘州营一战,世子有惊无险,我以为此后我们会一直并肩作战,共同守护大梁的山河子民直至血尽力竭的一日。可我没想到,这一日来得竟那么快,而这一日,竟是世子先离长林而去。

       正月年后,清明寒食,生死祭日。每年,我都会去祭拜世子。世子以前不好饮酒,我常跪坐在他墓前,无酒亦无言。那年取玄螭蛇胆,我若再敏捷快速些,也许濮阳缨就来不及推翻灯油,也许世子就不会中下剧毒······可是世间本无也许这等假设,有的从来只是人的悔恨与遗憾。习武从军一生,终是白发暮首,我也未曾明了红尘波澜。

      世子,如若是你还在,末将当随您再走过边境千里,回至这金陵,再看看这太平世间。四十载光阴一去,北境故地,长林旧人,都终究,不曾见,也不曾入梦来了······

评论(2)

热度(3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